黄鲫鱼罐头

你的黄老师❤

【伍晨X楚云秀】旅录•侣路 2

  • 托了很久好在没坑。

  • 我当初放话要在年底出个全职的本子,结果现在到十一月初都没啥时间……_(:з」∠)_

  • 连贯性不是很好 指路    1

  • OOC什么的,我知道的……


莫高窟的门票不贵,现在的门票都做成带邮票的明信片,伍晨觉得还挺不错的。 

他拿着票找了一圈才看见楚云秀,她站的有点远,正在摆弄手里的单反相机。 

售票口离景点还有些距离,要穿过一座土桥,两侧是干涸的宽阔河床,露出大地最初的颜色,盛夏的阳光毫无遮挡的肆虐,隐隐能听到有翅膀划过天空的声音,西北特有的巨大的苍凉辽阔在这一隅扑面而来。 

楚云秀正举着相机取景。 

伍晨走向前问:"要我帮你拍个留念吗?" 

楚云秀把相机递给他说:"我也不太会弄,出来的时候李华非让我带着。" 

他看了一眼,尼康D90,结实又中规中矩入门机,AM两档都已经调好光影模式,不可谓不细心,但是直觉告诉伍晨,李华应该是有了更高端的机子,然后把这台借给了队长。 

伍晨举起相机,楚云秀听到快门的声音才发现自己入了镜。 

从拍照这一点来说,大神也跟普通妹子没啥区别,溜溜的过来看自己被拍的怎么样。 

趁着她捧着相机看的时候,伍晨也拿出手机照了两张风景。 

楚云秀看完了自己被抓拍的照片,很是满意,凑过来看伍晨在拍的风景。真心觉得自己用单反效果不如人家手机的。 

"一会能把照片发我一份吗?"楚云秀说。 

"行啊,一会找个有网的地方我传给你。"伍晨挺干脆的就答应了。 


过了土桥,一眼就能看到,莫高窟的木质牌坊和主景区的九层楼。 

莫高窟,沙漠的最高处。 

让人的心情一下子就无比期待和雀跃起来。 

牌坊处也有人在拍照留念,伍晨和楚云秀觉得人多,便商量回来的时候再拍照。 

直奔九层楼。 

走进了才发现窟前还有一排栅栏,像伍晨楚云秀这样的散客都要排队,攒够足够的人数由莫高窟的导游小姐分发耳机,然后一队队代入景区参观。 

不过单反不能带入,两个人又花了点时间把相机送去暂存。 

紧赶慢赶跟着温柔的导游小姐姐进了莫高窟。 

莫高窟也称千佛洞,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规模巨大,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是宗教艺术文化的宝库。 

楚云秀和伍晨的耳机里传出来导游温柔的声音。 

石窟依山而建,一队人默默爬着楼梯,听的认真。 

楚云秀伸出一根手指,好奇的摸了一下黄色的崖壁山体,经过了上千年的风化,坚硬无比,连一个土渣也没掉下来。 

相对比之,伍晨就听得认真多了,他爸妈都是美术老师,虽然他本人是朽木一根,不过家里对他的熏陶可是没断过。 

莫高窟的洞窟众多,但只有一部分对游客开放,每个导游手里有不同洞窟的钥匙,游览数量在五六个之间。 

他们的运气不错,导游第一个洞窟就直奔96窟,也就是九层楼,弥勒大佛。 


导游打开锁,咣啷啷推开两扇红色铁门,伍晨站的很近,顺着光能看到细小的灰尘,弥漫着历史被人细心呵护的光景。 

一众人鱼贯而入,禁止拍照,没人说话,连耳机传来的导游声音都更加柔软低沉。 

伍晨和楚云秀并肩站在一起,静静地仰头看着这座最大的石胎泥塑坐佛,它倚山而坐,双腿自然下垂,无比高大,无比威严。 

大佛的右手上扬作施无畏印,意思是拔除众生的痛苦;左手平伸作与愿印,象征着满足众生的愿望。 

而从美的角度来说,它的线条却是那么柔和,像是被最温柔的手抚摸过,延展开来是无数供养者最初的期待与渴望。 

96窟大佛高35.4米,历代都留下参拜或修缮的痕迹,导游小姐用手中的手电筒,引领着游客的视线。 

西夏贵女的簪花礼佛图,壁画中贵妇与少女身着盛装,手捧鲜花金银器皿,眉目点缀桃花妆,绛唇轻抿,香风拂面徐徐而来,少了庄严肃穆,多了一分春意娇俏。 

在96号游览的最后,导游小姐微笑着让游客们再一次把目光集中在大佛之上。"请大家仔细看,这座弥勒大佛的指节比我们普通人要多出一截哦。" 

哦,毕竟人佛有别。楚云秀摸了摸自己的手,这样想。 

伍晨帮着导游把两扇门关上,回过头看见楚云秀若有所思一脸严肃。 

他什么也不问,也觉得没啥可问的。只是快步追上。 


最先看了96窟之后,众人再看其他洞窟都有些悻悻然,毕竟是大佛啊。 

游览了将近一个小时,这一队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早已没了最开始的拘谨,走在最后伍晨和楚云秀也在低声的讨论。 

"刚才我就想说了,你有没有觉的刚才那个很像一个boss?"楚云秀想着刚才窟中那个瘦瘦的佛像,向伍晨询问。 

伍晨最为兴欣公会会长,带的团打的boss比楚云秀这个队长还频繁,想都没想脱口而出:"千乘佛陀,75级野图boss,枪系术士。" 

"哦——,你跟叶修一起抢的吧。"她小心眼的问。 

伍晨有点小骄傲的抿嘴一笑,楚云秀回个假笑。 

两人快步追上大部队,走在前面的导游已经打开了今天游览的最后一个洞窟。 

莫高窟虽跨越时间漫长,但从审美风格上不难做出简单的朝代判断,简单的来说,瘦骨嶙峋的多是五代之前的,丰满且颜色艳丽的基本唐朝没跑。 

所以伍晨不难认出这个盛唐时期的代表洞窟,况且320窟以覆斗顶型和窟顶藻井画云头牡丹井心文明国内外,照片经常出现在各大杂志上。 

他本来以为320窟早转成了特窟,结果居然还在开放,自然十分惊喜。 

相比之下,楚云秀就没有伍晨作为半吊子敦煌文化爱好者的热忱了,听完导游小姐姐介绍完320窟的基本情况,刚想跟伍晨讨论一下传说中的四披千佛,就看见伍晨脸上写着认真一反常态的往前凑去,她本能的跟着他来到了窟中心的最佳视角。

敦煌的壁画发展时间跨度极大,各个门类自成体系,数量众多,比较常见和特色就是音乐题材,大多数洞窟的壁画中几乎都有舞蹈形象,西域乐舞、民间宴饮和嫁娶舞乐等等。自游览开始伍晨和楚云秀也见了几个窟中的飞天,有的柔美蹁跹,有的逐缘溯根还画着印度典型的小胡子……对于游览者来说更是妙趣横生。

但是此时此刻楚云秀和伍晨所在的320窟却没有这样华美的异域风情,而是以盛唐时期常见的经变题材为主,楚云秀当然认不出方胜纹和菱形纹,本能的顺着伍晨的目光去看。除却窟顶藻井画云头牡丹井心,吸引她的更多是朱、青、绿敷色的浓艳厚重,保存犹新。

伍晨则是把更多的目光放在北壁画,三联式布局之观无量寿经变,中间是“极乐净土”内容,两侧为“未生怨”“十六观”,绘画者把重点着力点放在了宝池中莲花花生上,又有祥禽瑞鸟的描绘,色调清淡却意境优雅。抛去佛教色彩也是美的悄然,令人着迷。

伍晨少年时跟随父母去过四川省博特地观看张大千临摹的敦煌壁画,多是浓墨重彩,而今亲眼见到心心念念的盛唐心里其实很是感慨。

任何精致的画工和名家手笔与千年前供奉者笔端的虞诚相比也是逊色。


游览结束后,伍晨和楚云秀没有去看藏经洞原址。伍晨对这段爸妈经常痛心疾首念叨的历史背景耳熟能详,不想再次面对,而楚云秀则是单纯的累了。

两个人坐在长椅上,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相顾无言。

伍晨仰着头看着高高的崖壁,暗红色的洞窟铁门紧闭,像是关住了从上千年前吹拂的干燥热风。

很多游客参观完了藏经洞,三三两两的从景区栅栏离开。伍晨和楚云秀两个人多少会让人看上两眼,直到热心的导游小姐来询问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伍晨才察觉再在这里坐下去,楚云秀迟早要被认出来……

伍晨提议要走,楚云秀倒也没有异议。

八九月份是莫高窟的旺季,相比于早上他们来时,景区里的人数最起码多了一半,栅栏处等待进入景区的人排起了长龙,胆大如楚云秀也下意识的摸了摸鸭舌帽的帽檐。

好在伍晨算是很有眼力见,把那把出门前陈果塞给他的太阳伞撑了起来,阻挡了大部分路人的目光。

此时此刻很感激老板娘高瞻远瞩的热心肠了。伍晨想着。

敦煌的夏天没有雨更没有一丝云,两人挤出重围之后就在小广场的树下修整,楚云秀一手撑着伞,一手拿出喷雾补涂防晒,伍晨本来在一旁看景区规划图,见她需要帮忙便走过去接过雨伞,让她更能腾出手来。

“要吃点心吗?”楚云秀从包找出两个盼盼小面包递给伍晨。

伍晨一头黑线,连连婉拒。

大早上的出来到现在也没吃什么,饿了也再正常不过,伍晨他们兴欣曾经全员跟着叶修没日没夜的抢boss,基本上身体素质非同一般,他印象中好像只有老魏经常喊饿,其他年轻人对食物和睡眠需求表现的不是很明显。

但人家楚云秀不能跟他们这群人比。

趁着她喝水吃面包的空档,伍晨用手机查了查敦煌本地的美食推荐。

“楚队长,吃不吃驴肉?”伍晨问道。

楚云秀正在咀嚼,想象了一下驴肉的样子,点了点头,认为自己应该可以吃。

“那楚队长吃面条吗?”

她终于把那块面包咽下去,说道:“我都吃。”停顿了一下继续说:“你就跟她们一样叫我云秀就行,不用太客气。”

“好。”伍晨说。

两个人商量好准备吃什么打算离开,伍晨看到楚云秀手里攥着的小面包包装纸便又把伞递给她,自己起身去不远处丢垃圾。

楚云秀打着伞看他暴露在烈日下的背影,心里有些不好意思,要不是顾着她伍晨多少还是要在景区里多逛逛转转的。

她能感觉出来,跟她这种纯游客相比,来到莫高窟对于伍晨来说有着更深的意义,至于是什么她还没有发现。

有风吹过九层楼檐角挂着的铜铃,铃声清脆悠扬,楚云秀知道这是一个不错的假期。

她深深吸了一口气,想记住今天这迥然他处的干燥与晴朗。




---------------------------------------------


  • 这个故事我大纲准备了挺多的,但是现在拿出来觉得自己写出来很多赘述。希望看到的同好们能给个建议 是写敦煌细一点还是西安洛阳平遥这样一个一个写下去。

  • 嗯,其实我想赶紧写完这个,去写另一对……_(:з」∠)_  果然还是耽美更适合我!


评论
热度(7)

© 黄鲫鱼罐头 | Powered by LOFTER